【“三抓三促”进行时】青春践行二十大,扬帆起航新征程-学院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吴延钟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245

学院各年级各班级以理想信念、就业指导、职业规划、学风建设、安全教育等为主题认真组织开展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教育。班主任、辅导员与学生互动良好,取得不错的效果。

一、主动倾听学生诉求,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目标

按照学校部署和学院安排,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学院组织了2022级各班学生代表新学期见面会,副院长王奎在见面会上给学生阐明了三个问题:大学生应该做什么样的人,大学生应该走什么路,大学生为什么要学。希望同学们自觉加强道德修养,遵守社会公德,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自觉增强法律意识,遵守法律法规,做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的模范。

二、精准发力促就业,师生共进谋发展

2019级班主任杨晓军老师召开了以“青春践行二十大,积极完成个人就业”为主题的主题班会,了解大家实习状态,就业倾向和签约情况。要求全班同学应该密切关注班级群、学院群以及24365公众号等发布的就业信息,积极参与招聘,先就业再择业。同时也要情系祖国,奉献青春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020级班主任刘曼冬老师以提前做好职业规划为主题,召开考研、就业主题班会。带领同学们就考研和就业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明确学习方向,并为每个同学制定了切身的学习计划和生活计划。让每一个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有了自己的目标和计划。

三、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

21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1班刘天明老师开展了以“安全、健康”为主题班会,召开“心理健康第一课”。就疫情前后学生心理状态做了分析,建议同学们按时规律作息、注意饮食安全,把关注点转移到学习上,希望无法正确调控心态的同学及时联系心理辅导员进行沟,同时增强自身安全意识,保护个人的财产安全。

21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2班陈维新老师以“新学期 新篇章”为主题,通过讨论,让同学们在新学期进一步明确学习方向,进一步加强学风、班风建设,树立合作意识,强化团结协作。

2022级两个班都已“习惯养成教育、安全教育、集体主义教育”为主题,进行爱校荣校教育。221班班主任胡紫健老师给学生强调:端正自己在大学中的学习态度,大学需要培养自主学习、独立学习的能力,善于在日常的教学环境中树立正确的学习方法。要尊敬师长敬爱同学,遵守学校的校规校纪,做到不打架斗殴,不赌博,不建立不良帮派,考试不作弊不抄袭,不私自翻越学校围墙等。在思想上强化学生底线教育,树立良好的学风。

222班班主任张鑫老师强调:作为大学生要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大学的学习和努力要有实际的方向。确立目标,规划未来。在认识自我、了解社会的前提下,大学生应从自身实际和社会需要出发,确定职业发展的方向。积极参加有益的社会实践和职业训练,增强适应工作的能力,加强自我修养与锻炼,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制定职业生涯规划之前,每个大学生应明确“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将来想做什么、我能干什么、环境能支持我干什么”等问题。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体育教育,体育事业也大力发展,新高考的改革也让更多学生更加注重体育锻炼,给我们创业增加了更多机会与空间。同学们应该提前做好大学四年规划,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各位联系班级处级干部、学院领导及班主任、辅导员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班会内容紧扣时代主题,与日常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相结合,坚持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相统一,达到了主题班会“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引导”的作用,为新学期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撰稿:张鑫    通讯员:王国潇    初审:吴延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