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学院严要求、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

日期:2022-09-05   |  来源:社会体育学院   |  浏览:15 次[ 字体:    ]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社会体育学院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积极响应学校工作安排、迅速组织学院老师召开线上工作会议,认真落实各项相关工作。全院上下,团结一心,教职工不仅做好个人防疫工作,还能够认真、务实、创造性的高质量完成线上教研、线上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本学期学院开出课程157门,涉及班级131个,参与教师27全部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师生双方很快就进入佳境,教师能快速熟练的教授课程,同学们能基本掌握每节课学习的知识和技术

821日召开的线上教学准备会上,院长陆克珠教授要求老师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

1.认真落实文件精神,及时检查老师在线课程建设。

2.全体教师积极调研,参加教务处组织的线上教学学习通+腾讯会议的实操学习,理顺了疫情下线上体育课堂教学程统计,为老师积极在线建设教学平台。

3.教师采用学习通、腾讯会议教学工具等直播平台,进行在线交互授课,熟悉教学环境。

4.建议教师使用的第三方直播平台: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授课、教室直播授课等最为教学补充工具。

5.教师通过建立班级QQ群、微信群、课程二维码,采用多渠道与学生进行沟通,充分发挥在线互动优势。

6.督促教师自己录制视频上传平台作为在线学习资料。

经过一周的线上教学,827日院长陆克珠教授主持召开学院线上教学研讨会,全体教学人员积极发言,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形成了六个方面的特色经验。

1.老师在学习通由于网络拥堵而无法正常直播的情况下,采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并同步地进行PPT讲解现场录屏,在课后发给学生以便回看复习,取得较好的应用效果。

2.由于无法确认学生是否在线收看课程直播,并为了调动学生积极性,学生交流采用小范围讨论或点名式讨论,同时在课程开始时,让每个学生有5分钟时间用来讲解自己作业部分。

3.网络授课前先将PPT提前发给学生,让学生提前预习,课中注意和学生互动,随时提问,抓住学生注意力。

4.授课过程中遇到要推导的内容,以前都是现场示范,学生比较容易观察模练习,目前部分动作录制视频引导学生练习,感觉效果不是特好。课前将视频提前上传督促学生先预习,在授课期间,用直播或问题引导进行练习。

5.上课前认真准备一些问题,课间、课后让学生完成,方便了解学生听课效果。课后推送一些课程学习资料,进一步促使同学进行课前准备。

6.教师在上课前点名统计到课情况。但总发现有少量学生不能按时上课,老师再增加随机点名提问,以督促学生按时上课,遵守课堂纪律。

教学研讨会上,院长陆克珠教授在总结时认为,通过这段时间的线上教学,全体师生能够积极、主动的改变教学思路,创新教学方法,尽可能弥补线上教学的短板和不足,严格备课、严格按时上下课、严格线上课堂秩序,加强线上课堂师生的交流互动,做到教学效果高质量,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全部课程都能够顺利开展。

2.学生上课积极性高,上课出勤率好。

3.基本能够完成教学目标。

4.课后作业内容丰富,完成效果良好。

5.上课过程良好,学生反映良好

最后,院长陆克珠教授针对一周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学生网络环境不太稳定在整个技术课教学过程中指导学生错误动作时学生的效果欠佳等问题进行了分析;还就下一步线教学从两个方面做了安排:

1.继续鼓励教师多举措上好线上课程。

2.鼓励相同项目教师可以共同备课,相互借鉴经验。

3.继续加强线上教学师生的互动环节。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