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旗添光彩、为师生办实事,敦煌拳艺进入大砂坪学校教学推广实训

发布者:王国潇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483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秉承服务文化大省建设,保护和传承敦煌文化资源,推动甘肃本土文化创新发展,5月30日,兰州文理学院敦煌拳艺文化研究所与兰州市城关区大砂坪小学校校合作,共同打造“敦煌鞭杆”“敦煌拳艺”进入大砂坪学校教学推广实训,以这种形式帮助学生进校技能培训,技能实习,技能应用。

本次活动由社会体育学院李新龙教授组织开展,社会体育学院的学生代表参与,通过实习实训的方式向小学生弘本土文化,也是为党旗添光彩、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特色项目。


敦煌文化,博大精深,敦煌武术,独树一帜,敦煌鞭杆别具风格。敦煌独特的历史文化,造就了敦煌鞭杆具有典型的东方传统文化特质,注重内在的深化,重礼仪,讲道德,并且偏重于全面人格的内在修养,既具有广博而扎实的科学价值,更具有健康身心强烈的使命感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敦煌鞭杆,招式独特、凶猛巧健、活泼神韵、稍把共用、身鞭合一,如此精妙的敦煌元素,怀抱琵琶、天神托马、远眺阳关、白蛇吐蕊、鸿雁斜飞、金刚站殿、跨海东征、观音倒坐,无不体现出千年敦煌壁画、藏经洞中博大精美、无可比拟的敦煌拳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