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教授面对面”大讲堂实践活动—甘肃特有的体育民族文化

发布者:王国潇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526


2021年6月8日下午,在学校5-205教室,教工支部宣传委员李新龙教授在社会体育学院开展了“教授面对面”教学大讲堂活动,授课主题甘肃特有的体育民族文化”,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学院陆克珠书记、各教研室主任、部分教师及全体学生。

首先,李新龙教授介绍了什么是甘肃特有的体育民族文化”。“甘肃特有民族体育文化分为甘肃民族体育文化环境、东乡族体育文化、保安族体育文化、裕固族体育文化和甘肃特有民族体育文化。甘肃省特有民族传统体育是人类体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一种带有民族特点的文化形式的表现,又是一种颇具传统色彩的文化形态。作为一民族的传统文化,它应具有作为一种文化形态自身的形成、发展及生存的历史过程,具有属于其自身突出而丰富的科学内涵和相关文化特点。

其次,李新龙教授主要介绍了敦煌拳。敦煌拳是敦煌武艺各套路的母拳和基础是以莫高窟壁画经变而来,式势别致新颖的风格特点,它以浓郁的东方神韵和其独有的风貌立于全国武林丛中,别树一帜。展现了古老西域的威武彪悍的阳刚之气,又阐释出了天女翩翩起舞的阴柔之美。研究传承敦煌拳艺,旨在发挥传承开发和弘扬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效能。要以传承为基础,发展为前提,要与时俱进,力求在保护中传承发展,不断进步,更好地发展敦煌拳。

最后,李新龙教授和全体师生讨论了关于甘肃特有民族体育文化作为毕业论文选题、撰写、研究等有关问题展开了大学习、大讨论学生提问积极,李教授解读耐心详细,在师生其乐融融中教工党支部组织的“教授面对面”大讲堂活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