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五一假期学生疫情防控及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王国潇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566


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等文件有关要求,结合当前省上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为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现就做好2021年五一假期学生疫情防控及安全教育管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5月1日至5日五一假期放假期间,所有学生严格执行健康监测制度,加强学生出行管理和安全教育。禁止学生到境外及疫情中、高风险区出行,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尽量减少外出,外出做好个人防护。

二、加强假期学生管理

(一)留校学生。严格执行一天”和“晚点名”制度。学生凭一卡通出入校门,出入时间为7:00-22:30,学生每天晚上22:30前必须在宿舍内住宿。

(二)离校学生。严格执行外出审批和报备手续,辅导员和班主任及时统计学生出行情况,逐一核实学生去向和原因,并通过家校联系制度核实学生出行和到家情况,离校前确认返程车票信息,并每天通过班级群报送个人健康状况。

(三)学生返校。省内和省外学生返校,需提前一天在班级群内,向班主任展示当天健康码,班主任审核,各二级学院复审无异常后方可入校,并在校当天校门口接受体温检测刷卡入校。返校时间为5月5日19:00前,各二级学院按照返校时间进行人数核查,并将附件6(纸质版5月5日21:00之前送至学生工作处1-107办公室,电子版发至学生处单国栋。

三、落实假期学生安全管理责任

(一)召开安全教育动员会。各二级学院要通过班主任工作会议、学生干部例会、主题班会等多种方式,利用微信、网页等多种宣传渠道,结合安全教育活动,加强五一期间的疫情防控、消防、交通、饮食、防溺水、公寓用电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和引导,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加强风险防控,落实防范措施,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假日。

(二)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各二级学院要及时建立学生离(返)校台账(附件1-6)。提前做好五一后学生返校情况统计,逐一清点学生,准确掌握学生返校情况,及时与未按时返校学生、家长取得联系。相关统计表(附件5-6)及时向学生工作处报备。

(三)加强留校学生安全管理。准确掌握留校学生情况,加强留宿学生公寓的安全管理,禁止留宿外来人员。及时掌握学生临时外出情况,加强住宿和临时出行安全教育。各二学院要制定详细的方案,组织留宿学生开展适宜的文化、艺术、体育、劳动、创新创业等活动,丰富同学们的假期生活。

(四)严格落实带班值班制度。各二级学院要按照学院值班安排,看望和慰问留校学生,随时掌握和关注返校学生,做好审批、登记以及安全提示和检查。保持联络畅通,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确保遇有紧急和重要情况时,快速反应、妥善处置。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二级学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学生管理意识,积极开展安全工作形势分析和研判,扎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二级学院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和安排,严格落实学校有关安全的规章制度,细化学生离校登记、返校审批等环节,发挥好班主任初审、辅导员复审、分管领导检查、主要领导亲自抓的四级管理方式,防微杜渐,抓小抓细,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防范和消除学生安全隐患。

(三)加强监督问责。对因重视程度不够,工作落实不到位,安全排查不细致的单位和责任人,学校将进行通报并严肃处理。

 

 

学生工作处

202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