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网络授课,师生乐在其中》——刘曼冬

发布者:社会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536

根据学校、社会体育学院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和具体要求,结合本专业的特点和实际情况,本人通过半个月的准备时间,利用“超星学习通”软件,建设完成了体育市场营销和足球专业课、大学体育篮球三门网络课程,从熟悉软件开始,并学习网络课程建设相关知识、要求、方法和公开课程的学习,到一步步摸索课程搭建结构,再到完成课程资料的充实与完善,最后到实际操作网络授课。3月2日如期而至,周一正式开课,开始一天三次的网络授课,接下来就是一周的九次的授课、学习与研究。一周马上过去了有很多感受蛮好的给大家分享下:

    作为教师应提高自身的素质,不断充实自己和鼓励自己,做到与时俱进。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利用学校给与的有效资源和技术上大力的支持,网络课程教学得以实施,在特殊时期能与学生交流沟通,并能带给他们知识。作为体育专业教师来说,我们自己应该不断充电,不断用新的知识来武装自己,从而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和学习动力。网络教学中应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结构。让学生从被动地接受式学习转变为主动地获取知识。教师要做学生学习的引路人,鼓励学生创新思维,引导学生自己去探索、去钻研,让学生成为学习的真正主人,充分发挥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疫情”期间也是促进网络教学进步的必要条件。

    把枯燥的体育市场营销理论上得轻松风趣,把实践动手的篮球、足球带到家里,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我会选择一些贴近生活的实例,这样学生容易理解。比如,我会在网络课堂教学时用风趣的语言,贴近的比喻,视频前的动作演示,引用身边的事件来引起学生的兴趣和认可,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

    利用网络课堂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提升教师自身的魅力在网络课程理念指导下,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也很重要。我除了上课要带上良好的情绪、真诚的微笑去面对每一个学生外,还努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与学生建立民主平等的关系。让自己散发出灵性的光辉,爱学生,尊重学生,让学生对老师产生喜欢的感觉,从而达到“亲其师,信其道”的效果。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我们必须根据特定环境,注重知识应用的综合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教学水平,不断摸索总结,才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进而实现教书育人的总体目标,提高网络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适应“疫情”时期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