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创新教学模式》——董茜

发布者:社会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541

2020年,正值全国人民举国欢度新春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大江南北。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各界齐心协力共同阻击疫情,纷纷开启了抗疫模式,向逐渐蔓延的致命病毒发起了最强有力的回击。开学了,疫情的态势依然严峻,抗疫体系仍无法解除,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下发了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既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强学习和心理辅导,增强体育锻炼,圆满完成体育教学任务。

虽然延长了春节、寒假等防控措施,但师生们的学习热情终于可以在“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方针之下得以释放,学校一致采取了现代教学手段——线上教学模式。面对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课堂教学带来了困难和挑战,同时这又是一次考验和契机,促使我们教师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和直播平台,创新教学模式。学院非常重视线上教学工作,为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和效果,学院对线上教学制定了具体的教学规范,对教学重点、教学进度、PPT、作业、答疑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对我们每一位教师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摸底,了解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解决,使信息网络技术和直播教学井井有条。线上教学是一个陌生又新奇的事物,对于我们体育教师来讲,已经习惯了实体课堂教学,这是一个充满未知的领域,它如何操作,如何使课堂顺利而有序的进行,急待我们学习和研究。我作为教师群体的普通一员,有责任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新学期开学之前做了一些相应的准备工作,首先调节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刻苦钻研信息网络技术和直播平台,以保证良好的授课状态。

在线上教学堂课上,充分利用重大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客观需要,也是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利契机。结合抗击疫情中涌现的英雄模范、先进典型进行学习,把党中央抗击疫情的战略部署和方针政策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学生,在线上组织学生进行主题讨论,如:我能在抗击疫情中做什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批批医护人员逆行而上,驰援武汉,科学家、军人等参与其中,以实际行动诠释出了爱国主义情怀!作为大学生我们无法上前线,我们如何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为武汉尽一份绵薄之力!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地讨论发言,通过学习通学习群为师生营造了一个畅所欲言和心灵共振的学习平台,向他们传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爱精神,教育学生一同抗击疫情,力所能及地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地传播正能量,让他们在亲身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不断提升应对疫情的科学知识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教育引导大学生珍爱生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