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珠讲授《社会体育导论》、《体育竞赛组织与编排》

发布者:社会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554


 

疫情期间,为了实现“停课不停学”的目的,我对如何上好在线教学实施了早关注、早准备、早试播的策略,经过上周4次课的在线授课检验,基本实现了我早起准备时候预计的效果。

“问题导向”得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实现。以前,面对面的课堂教学,我也在课前会通过“学习通”向同学发出课前需要思考的一些问题,让学生通过阅读教材来准备这些问题的答案,可是,每一次同学们都准备的不是很好,再加上课堂检查的时间很有效,总是觉得没有真正实现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听讲、思考、找出答案,这次在线教学,由于绝大多数同学手边没有教材,我就把课的内容尽量条例化、浓缩化,然后,课前都发布在“学习通”,让学生用尽量少的时间去按照我发布的一些问题进行课前预习、课前思考、课前梳理自己对问题理解的答案,用比较充实的课前预习效果、资料准备来开展在线授课过程中“在线讨论”环节。

“在线讨论”积极热烈有效果。由于学生对带着老师发布的问题进行了比较细致、认真的课前预习(学生反映由于老师发布的学习材料文字少、有层次、重点难点突出,学生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所以,在授课的过程中,学生对我随时抛出的问题随时在线跟帖,基本能够回答出“所以然”,并且对问题讨论的深度、宽度、信息量都会所加宽、加深和增加;并且由于师生之间在线不见面,学生讨论、回答问题思想放松,思维敏捷,争先恐后,发散性思维模式使用比较频繁,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有很大的益处。总体上,师生认为这样的课堂讨论效果显著,学习内容的重点难点比较清晰,充分体现了学生在课堂中的主题地位。

“课后作业”发挥总结、梳理、巩固所学知识的作用。目前的在线教学,学生身边的学习工具十分有限,要单凭我们布置的完成教材上的作业来实现课后作业的效果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采用了利用“学习通”发布作业的方法,并且结合学生手边没有教材的实际困难,我的作业内容主要来自于我给学生在“学习通”上提前发布的学习资料、在线授课的课件内容、反拍的部分教材内容(主要的知识点)照片,做到量大、覆盖面大、题型多样,利于学生课后对课堂所学知识进行主动的总结、梳理、巩固,弥补了学生手边学习资料少,学习工具少,容易遗忘在线课堂教学内容的缺点和不足。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许,通过这次大规模的在线教学,我们对网络教学会产生比较深刻、透彻的理解,毕竟在这之前,我没有花费这么大的勇气、力量主动的研究、探讨在线教学模式的准备、实施。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周的实践,一周的学生反馈,一周的自我反思,已经是对我以前的教学模式产生了不自信,主动改革教学方法势在必行,借此机会,加强教学的课前准备,细化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细节,做大做强课后作业的内涵,不厌其烦的听去学生的反馈,提升自我知识的深度、宽度,也许,借此疫情带来的困难促成了我教学理念、教学方法革命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