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学院“一院一品”之敦煌拳艺的传承与发扬

发布者:社会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759

兰州文理学院敦煌拳研究中心主任李新龙教授多年来为挖掘、整理、传承、发扬敦煌拳艺做了大量的工作,编写教材、出版光盘、整理史料,教学等等,使敦煌拳艺被越来也多的人认识、接受。近日来,随着学校运动会的临近,他又在加紧训练社会体育学院的学子,想在运动会开幕式上展现给全校师生。一招一式亲身示范,认真负责,点拨到位,丝毫没有懈怠之意。

敦煌拳是敦煌武艺各套路的母拳和基础,是以莫高窟壁画经变图中的飞天散花,四天神托马,太子比武图,劳度叉斗、阿修罗退,维摩诘献书,反弹琵琶等为基本内容,动作充分体现了粗犷雄健,道劲有力,刚中寓柔,柔中寓刚,飘洒大方,造型优美,古朴典雅,招式别致新颖的风格特点,它以浓郁的东方神韵和其独有的风貌立于全国武林丛中,别树一帜。栩栩如生的敦煌莫高窟壁画里面的人物形象,皆是古人智慧的结晶,通过不同的形态特征,将武学的瑰宝传承至今,这才使得社会体育学院的学子领悟到敦煌拳艺的魅力,得以受用终身。

 

  (撰稿:丁国兴  摄影:朱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