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传统体育文化 造就新时代体育精神——社会体育学院“一院一品”活动纪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554

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晚上七点半在社会体育学院学生会的组织下于南校区大操场武术室进行了兰州文理学院社会体育学院一院一品特色主题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社会体院学院胡曦霞副院长和张玉萍副教授和全院学生。本次活动主要体现了社会体育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办学方针。

活动分为武术、拳艺、健美操、推拿按摩展演。武术是我们学院比较特色的活动,武术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它的产生,缘起于我国远古祖先的生产劳动。中国武术的练习,也正是为了强身健体,修身养性,练武术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能够增强体质,培养一定的素养。在生活中还可以防身,遇到敌人袭击时能保护自己和他人。武术的健体作用不言面喻,其武术动作的踢腿、马步、弓步、手臂动作的冲拳、推掌等动作,可使人体的肌肉和力量得到增强,肌健、柔韧、肌肉的弹性得到提高,从而增强人体的体力和柔韧性。

拳艺以敦煌拳为主体,是我们学院的品牌课程,在挖掘保护传承地方文化特色方面,敦煌拳是我院奉献给人类的一份优秀文化厚礼。特色主题活动还有健美操,推拿按摩等一系列活动。

健美操以啦啦操、现代舞为主体,动感、劲爆,将体育特有的力与美完美结合,让学生在运动中展现运动之美,感受体育精神。

配合“一院一品”活动,学院还组织学生进办公室为全校老师做肩颈部按摩,这是体育学院学生对全体老师的一份感恩回报。老师们因为工作压力或就久坐桌前伏案疾书造成颈肩腰肌劳损,需要得到梳理。肩颈按摩可放松颈部神经,减轻颈部肌肉的僵硬疼痛与酸胀不适的感觉,还可促进颈部的血液循环,使椎动脉血流量增加,进而使脑供血量增加,脑细胞含氧量增高,改善脑组织代谢,增强记忆力,对顽固性偏头痛也有一定的止疼效果。还可调节植物神经的功能,改善失眠多梦、神经衰弱的症状,肩颈按摩后往往可使患者进入深度睡眠,机体可充分放松休息。还可提高免疫力,改善亚健康状态,增强人体的抵抗力。

学院秉承弘扬中华传统体育文化,造就新时代体育精神的宗旨,开展的“一院一品”活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普遍认可,我们也继续努力,将此项活动发扬光大,让中华传统体育文化扎根散叶开花结果。

(编辑:杨峰 摄影: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