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专业的理由和基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2-05浏览次数:1683

一、学校定位

学校确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面向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坚持“立足地方需求,打造办学特色,走内涵式、差异化发展道路”的办学思路,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整体面向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的应用型专业特色和重在培养文化、旅游、传媒、艺术等文化人才的办学特色。

二、人才需求

(一)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体育保健与康复类体育人才。

虽然甘肃经济发展相对于全国来说比较滞后,但是随着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体育社会化也已成为我国体育发展的趋势,这为社会体育人才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

(二)当前社会就业市场需求体育保健与康复类体育人才。

从甘肃乃至全国近几年健身辅导站的建设、健身辅导员的培训人数、健身俱乐部的迅速发展来看,高校培养的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大学生将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三)大中型企业进行职工体育需要体育保健与康复类体育人才。

我们对甘肃省的部分大中型企业的调查中发现,90%以上没有专职体育指导与管理人才,这是未来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人才就业的市场。

(四)社会体育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社会体育经营管理人员

社会体育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区域经济发展的趋势。因此,社会需要大量从事社会体育产业的开发者、经营者。

    三、专业筹建

(一)组织专家进行专业论证。培养目标切合实际,课程体系设置科学合理。

(二)完善教学团队,提炼教学特色。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教学科研力量强大,教学特色鲜明,形成了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三)从专业角度出发,配备教学设备。学校专项投资,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增加教学设备,相关教学条件均已具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