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学院成立于1993年,其前身为甘肃教育学院体育系及甘肃联合大学体育教研室,是甘肃省高等学校创办成人体育教育专业最早的院系。随着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依据我校的办学职能,实现了体育专业的转型发展,目前学院已发展成为初具现代化规模的甘肃省社会体育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23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讲师6人,助教1人。其中,双师型教师达到80%,国家级裁判员1人,国家一级裁判员8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4人,国家级游泳教练员、裁判员3人,国家级桌式足球教练员、裁判员3人。近年来在各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主编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承担并完成学校、省教育厅、甘肃省科研项目16项。获省级科研成果奖2项,学校与教育厅科研成果奖15项。

社会体育学院以“立足甘肃,面向西部,特色发展”为指针,确定了“培养能从事社会体育活动、健身咨询与技术指导,推广科学健身、体育保健与康复,组织指导大众化体育运动的人才”的培养目标,加强专业建设和教学管理,大力进行教学改革探索实施“体育课+俱乐部”教学模式,建立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实际操作能力为主要目的实习实训实践教学平台,突出体育健康文化、休闲体育文化、舞龙舞狮文化、敦煌拳艺文化四大特色建设,逐步形成了多元化办学格局。

 学院现设有“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本科专业,在校生300多人。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将思想政治教育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以学生中心,促进个性发展,加强校企校地合作,实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坚持强化应用,促进实践育人。课程设计采用“理论+实践”,围绕体育产业产出导向,着力构建学生受教育后获得什么能力和能够做什么的培养模式。

学院培养的人才,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包括农村)从事社会体育活动的健身咨询、技术指导、组织管理,体育产业创新创业,推广科学健身、体育保健与康复事业,对民众进行体育运动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导,增强人们正确体育锻炼的意识。(截止到2024年4月)